武穴法院首次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开庭审理认罪认罚案件

半小时内连开3庭

2019-01-25 15:27
来源: 原创
作者: 余文钦 高敏

“被告人朱某庆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1月25日,随着我院院长黄亚东敲下法槌,一起危险驾驶案当庭宣判,整个过程仅用8分钟。紧接着,我院又连续审理2起刑事案件,最快一起案件仅用5分钟当庭宣判。

QQ图片20190130153048.jpgpreview(18).jpg

庭审中,我院经检察机关建议和被告人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简化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程序,充分听取了被告人最后陈述,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案件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

认罪认罚制度和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是司法改革背景下,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办案效率的有益尝试。武穴法院将进一步落实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