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年致辞

2019-02-11 11:40
来源: 原创

光阴更替,寒来暑往,我们送走了硕果累累的2018,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代表法院党组,向全院工作人员及家属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武穴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2018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克服干警年龄老化、队伍断层等突出问题,审判执行工作再创佳绩。全年共审、执结各类案件6364件,同比上升4%。审结了黄冈市首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武穴市首起“红通”案等一批在全市、黄冈和全省都有影响的刑事案件;妥善调处了君合置业有限公司股权纠纷案等涉企案件,以及达丰建材公司系列劳动争议等一批涉民生纠纷案;执行工作四项核心指标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社会联合惩戒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民事和刑事制裁力度更加严厉。

2018年,是锐意创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我们巩固拓展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按照“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要求落实法官独立裁判权,提升法官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组建简案团队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诉讼案件结案数同比上升11.1%,结案率达95.28%,创历史新高。我们针对执行行为不规范问题,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裁执分离、分段实施、节点监管改革,同时精简执行内设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以此强化工作责任、提高执行效率、促进司法廉洁。我们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做实法庭、强化职能、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选取梅川人民法庭作为试点部门配强人员、扩充职权,让群众就近感受“全科法庭”带来的便捷服务。梅川人民法庭在2017年荣记二等功基础上,作为黄冈法院系统唯一一个基层人民法庭被推荐申报全省优秀人民法庭。

2018年,是铸造形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一手抓过硬队伍建设,一手抓服务中心大局,法院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形象不断攀升。我们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压紧压实并齿轮传导“两个责任”,通过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巡查督查常态化,实现对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和审判执行权力风险点的全面监督和全程监督。我们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精心谋划和推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平安武穴、法治武穴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解困、信访维稳、城管会战、社区共建、梅川河治理等中心工作,受到市委及各界群众的肯定。我院休干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副院长张红兵被评为我市最美法治人物。

2018年,是强本固基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紧紧围绕法院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装备建设等发力,为法院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根基。我们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索由院领导兼任各党支部书记,做到党建和业务一体推进、同频共振,第二支部书记、副院长伍义军的微党课荣获全市一等奖。我们紧紧围绕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目标,不断修正考核内容和指标,实行制度管理、量化管理,坚持考核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绩效奖金挂钩,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不断转变。我们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改革试点机遇,向上级争取的首批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360多万元已到位,办案系统升级和3个科技法庭建设工作即将启动。新建的四望人民法庭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大金人民法庭年内有望建成使用,武穴人民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项目已经立项,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当前,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拼搏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自觉,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执着奉献的顽强意志,更好更主动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坚定行走在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的逐梦途中!

最后,衷心祝愿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穴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广大网友和法院全体工作人员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