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坚持一下”
——记武穴市人民法院大金人民法庭副庭长胡志刚

2016-12-30 08:58

“我也曾经动摇过。大学毕业分配到法庭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和自己的理想差距很大,成天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无法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有些同学劝我辞职去当律师,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当时没有辞职,只是有些不甘心、不服气,觉得没干出一点成绩来辞职,就像是一名逃兵,所以想再坚持一下。”

1K4A0465.JPG

只是因为“再坚持一下”,胡志刚法官就在人民法庭的审判岗位上整整渡过了20年。在这20年里,他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秉公执法、文明办案、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审结执结大量的民事案件,连续多年被武穴法院评为办案能手和先进个人,2015年被湖北省高院荣二等功一次。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来判案”

1996年8月,从中南政法大学毕业的胡志刚被分配到武穴市人民法院刊江法庭工作。

“当时认为自己是科班毕业的大学生,办这些小案件还不是手到擒来。但是后来发现大学里学到的理论,好像并不能说服老百姓,有时候自己就和当事人吵起来了。”回忆过去,胡志刚法官有些不好意思。

“还是刚参加工作不接地气。法官讲的是法,老百姓讲的是理。一名好法官,应当把法和理结合起来,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办案,才真正能做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受到挫折的胡志刚放下架子,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主动向庭里经验丰富的老法官请教,工作能力提高很快。2010年,他被任命为审判员后,更是注重总结审判工作经验,逐步从一名青涩的“洋学生”蜕变成一名熟练掌握群众工作方法的“土法官”,每年办理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0%以上。

2016年5月,他办理一起亲兄弟之间因土地引起的侵权纠纷案。原告是哥哥毛某华,从1982年土地第一轮承包起一直耕种弟弟毛某国的土地,村里将土地调整给哥哥毛某华耕种。近年来,由于国家给予农村土地粮食补贴,弟弟毛某国便要求收回土地,并在土地上播撒草籽阻止哥哥毛某华耕种。为此兄弟两闹得不可开交,村干部也多次组织调解,均无效果,哥哥毛某华遂起诉到法院,兄弟两人并同时表示法院要是判对方胜诉,“倾家荡产也要把官司打下去”。结果在了解案情后,胡志刚法官针对该块土地并未确权的事实,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结果三言两语就让哥哥毛某华撤诉,而弟弟毛某国则通过其他渠道确认土地所有权。

1K4A0484.JPG

“胡庭长说的话在理上,尽管法院没有给出判决结果,但是我心服!”毛某两兄弟都这么说。

“我不做谁做?”

“我从不觉得自己工作做的有多好。只是想把自己的工作完成,不愿被领导批评,也不想让别人说闲话。再说了,我们庭里只有我最年轻,我不做谁做?”胡志刚法官朴实地说。

胡志刚法官所在的大金人民法庭辖大金、石佛寺两镇,辖区面积179平方公里,辖区面积11万余人,沪蓉高速公路武穴出口、京九铁路武穴站均设在辖区内,交通便利、经济发展,近年来民事案件数量约在300件左右。但是法庭立案临时工算在一起,总共也只有4人,办案压力可想而知。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承担了庭里主要审判任务。近三年来,胡志刚法官每年结案接近200件,连续高居法院结案榜榜首,曾经创造了从早上8点一直开庭到下午7点、结案18件的法院记录。

“我觉得法官就应该有担当的勇气,认真地听、全面地想、大胆的判。我们有些法官面对复杂案件顾虑太多,习惯采取慢慢调解的方式,结果案件拖着拖着就超期了。我认为,只要事实查清楚了,确实无法调解的,应当及时判决。判决并不一定导致不好的社会效果,只有不公正的判决才会引发群众的不满。所以我办理案件的上诉率在全院不算低,但是案件质量从没出过问题,而且大多数案件我认为都实现了案结事了的目标。”

近年来,尽管他承担着庭里最重的工作任务、办理着最复杂的民事案件,但是仍然实现了无超期案件、无不合格案件,无信访案件的工作业绩,真正实现了“调判结合、胜败皆服”的工作目标,被法院领导称赞为“放到哪里都放心的法官”。

 

 “时间是靠挤出来的,办法是靠想出来的”

近年来,法院受理的案件越来越多,加之对办案的规范度要求越来越高,很多法官都感叹工作不好干、时间不够用。可是胡志刚法官却认为,“只要把别的东西看淡一点,把心思放在办案上,时间和办法自然就有了。”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结合工作实践琢磨出“马上送、重沟通、及时审、多协作、迅速判、巧安排”的“六要素”工作法。“马上送”,受理案件后必须坚持在两天内完成送达工作,以免耽误后期工作;“重沟通”,送达法律文书时尽可能与当事人见面并提前沟通,方便掌握矛盾焦点、提高当事人到庭参审率;“及时审”,尽可能在法定的最短时间内安排庭审,复杂案件提前制定好庭审预案,提高庭审效率;“多协作”,与镇、村等各级组织加强日常关系,主动委托各级组织协助开展送达、调解等工作;“迅速判”,对于双方矛盾尖锐的,确无可能调解的,庭审后立即进行判决;“巧安排”,白天一般开庭、接待当事人,晚上和节假日一般就从事写判决书、装订卷宗等工作。

1K4A0500.JPG

但是由于近年来,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越来越突出,而且自他2012年担任大金法庭副庭长以来,更是承担了庭内主要审判任务,为应对繁重的审判工作,他经常晚上加班到八九点,节假日都带着卷宗回家琢磨,以至于妻子总是嗔怪他“把法庭当成家,把案件当亲人,把家当成旅馆。”

“我很感谢我的妻子,近年来工作任务很重,家里的大小事都靠她操持,我觉得很对不起她。同时,我也感谢庭长和其他同志,为我工作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我取得的成绩里面,大部分是他们的功劳。”他很诚恳地感谢了所有人,唯独没有提到自己。

“在法庭工作这么多年,痛并快乐着。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不后悔。”胡志刚法官总结时这么说。

从迈出象牙塔的青涩学子,到法庭上从容自若的优秀法官,20年弹指一挥间。在这人生最美好的青葱岁月中,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踏踏实实地用忠诚、勤奋和汗水一步步实践着人生梦想,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风采!

                                                        (图/文:余文钦、李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