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受罚认错,法官协调减负

2020-11-04 10:09
来源: 原创

image.png

山东曹县某木业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被武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监局)罚款20万元,某木业公司不服处罚向武穴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诉讼中,法院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耐心做好协调工作,最终促使木业公司承认错误,市监局也主动调整了处罚金额,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9年4月29日,市监局执法人员对武穴市某木业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店销售的某木业公司生产的板材外标有“cctv.com 央视广告合作伙伴”“中国板材行业十大品牌”“中国著名品牌”字样。经核实后,市监局以某木业公司存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责令其停止虚假宣传行为,并处以20万元罚款。后某木业公司不服处罚,向武穴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称该公司与武穴某木业店没有业务往来,其产品上也未标识“cctv.com 央视广告合作伙伴”等字样,要求依法撤销市监局处罚决定。

在本案审理过程中,法官认为,从证据的角度来看,某木业公司行为构成了虚假宣传,市监局处罚并无不当。但是法官同时了解到,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某木业公司今年生产经营压力很大。为更好落实中央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精神,武穴法院法官先后组织3次协调,耐心做好双方工作,最终市监局依法酌情将罚款变更为8万元,某木业公司主动向市监局承认了错误、作出撤销虚假宣传的承诺,并当场缴纳罚款8万元,本案以调解方式结案。